上班途中外帶早餐染疫?勞保局:可算職災-樂誠勞資顧問-勞資顧問,新竹勞資顧問,台北勞資顧問

上班途中外帶早餐染疫?勞保局:可算職災

邱琮皓/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全國防疫警戒三級延長至6月14日,不少公司行號都採取分流、分組上班,但由於病毒是無形的,不少勞工擔心在通勤時會不小心染疫;對此,勞動部勞保局表示,只要勞工可以舉證是在通勤途中染疫、甚至在必要的通勤路線上買餐染疫,再配合疾管署的疫調資料、相關實聯制認定等,就可以被認定為職災。

勞保局職業災害給付組專門委員馬襄玲指出,目前職業傷病相關規定,對於通勤途中發生事故,可以認定職業災害,如果當勞工是在上下班通勤途中染疫,就必須要在申請資料中,敘明時間、地點、還要舉證,由於現在悠遊卡等電子票證都可以實名制,所以可以查到足跡,若有必要,疾管署也會有相關疫調資料作為佐證。

由於日前有個相當有名的「鹹粥」案例,勞工在通勤途中去買鹹粥發生意外,也被法院認定成為職災。是否近期在通勤時,外帶買早餐、晚餐這種時間不小心染疫,都可以符合「通勤職災」條件?

馬襄玲指出,通勤職災是指日常居或住處所往返就業場所過程,其中涵括日常生活所必需之私人行為,如果勞工在通勤的必要路線上,外帶早餐、晚餐時不小心染疫,只要檢附相關事實證明,經審核通過,也會被認定為職災。

依照現行法令,勞工在執行職務、在工作處所遭遇到職業災害,就屬於職災,雇主必須要負起補償責任,同時勞保局也會啟動勞保職災相關給付;但如果是通勤途中發生意外,就屬於「通勤職災」,這情況下雇主不需負擔補償責任,但勞保局仍會發職災給付。

勞保的職災給付包括不能工作期間,可依月投保薪資領取,第一年可領7成、第二年可領5成,最多可領2年;若不慎染疫死亡,遺屬可領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最高可領到45個月。
 
用Line分享給好友 好友人數
我想了解樂誠勞資顧問的各項服務;請點選以下連結,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企業勞務規劃》
在這用人唯才的年代,該怎麼做才能留住優秀的人才呢?點選以下連結,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留才計畫專區》
大部分企業都會規劃團體保險,但您清楚現有團保規劃是否能有效解決職災問題嗎?點選以下連結,獲得團保規劃之專業訊息
《團體保險規劃》
您公司的工時制度、加班費、薪資結構、人事規章需要專人提供諮詢服務嗎?連結以下網址,與勞資顧問預約面談。
《勞資顧問與企業主有約》
您有其他勞動法令問題需要解答嗎?連結以下網址,獲得線上回覆
《勞動法令諮詢專區》

 SHA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