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檢查】員工託人代打卡,能成立詐欺罪嗎?雇主可據此開除嗎?-樂誠勞資顧問-勞資顧問,新竹勞資顧問,台北勞資顧問

【勞動檢查】員工託人代打卡,能成立詐欺罪嗎?雇主可據此開除嗎?

「託人打卡」,這樣的行為,相信在職場中時有所聞。而近日也發生知名速食店摩斯漢堡傳出有店長因提早下班拖人打卡而遭革職並提告(新聞連結點此)。究竟員工託人打卡必須承擔那些法律責任,公司又有哪些機制可以加以因應或制裁呢?

 

託人打卡有可能依「詐欺取財」論罪判刑

詐欺取財罪規範於刑法第339條,當行為人以「詐術」使自己或第三人獲得不法利益時,即該當此罪。那麼,託人打卡是否具備構成詐欺罪之要件呢?

一般而言,勞工會有託人打卡之行為,其動機多數是為了避免遲到而遭雇主扣薪,而一旦有同事願意替遲到員工先行打卡,則此不實之卡打紀錄,將使負責計算薪資之人資同仁陷入錯誤的認知,而漏未扣薪,此行為即為一種「詐術」,而因未扣薪所造成的薪資溢領,即為不法之利益,是以,在上述前提下,「託人打卡」之行為,確實可成立「詐欺取財罪」。

 

是託人打卡的有罪?還是幫人打卡的有罪?

依前述可知,託人打卡是會構成詐欺犯罪的,但究竟是託人打卡的人有罪,還是好心幫人打卡的呢?按刑法第339條第2項規定,無論是使自己或第三人透過詐術取得不法利益,皆構成犯罪要件,故無論是託打卡的人,還是幫打卡的人,因兩人均有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所以,皆應以共同正犯論處。因此,沒事可別當爛好人!

 

託人打卡溢領146元,遭公司提告判刑

即使託人打卡只是不想被主管斥責,所溢領之薪資數額微小,託打卡以及幫打卡之人,都還是會成立詐欺罪。可參考以下刑事判決:

 

臺北地方法院110年度易字第848號刑事判決

………告訴人(公司)依據108年3月份考勤卡上不實的出勤時間紀錄,未將被告林靖芳遲到48分鐘之情形納入計算,漏未扣除被告林靖芳1小時時薪146元,溢發上述金額之薪資等情形,被告2人並不否認,且有被告林靖芳108年3月給料明細書附卷可參,這部分事實同樣可以確定。

………被告2人都承認:我知道遲到會扣薪水,只是過去未注意詳細計算方式等語,可見被告2人對於代打卡登錄不實出勤時間的行為,可能導致告訴人產生錯誤認知而溢發薪資的情況,是可以預想得到的。雖然被告2人出發點在於避免被告林靖芳遭主管責罵,但對於代打卡行為的附隨結果(亦即被告林靖芳溢領薪資這件事),卻沒有於事前採取行動避免或事後主動退還,可以看出被告2人對被告林靖芳溢領薪資的結果,存在「接受、容忍或任憑其發生」、「不反對其發生」的心態。因此,被告2人有詐欺取財之間接故意,相當明確。㈢本案事證明確,被告2人辯解並非可採,犯行足以認定,應依法論罪科刑。

 

 

公司能否單純以勞工「託人打卡」為由,將之開除呢?

勞工託人打卡而因此溢領薪資,將構成刑事上詐欺犯罪,已如前述。然而,公司能否進一步以此為由而依勞基法第12條之規定予以開除呢?可參考以下兩則判決:

 

臺灣高等法院91年度勞上易字第67號民事判決

…….較之上訴人公司同一公告另以「曠職三天一律開除查辦」之意旨,僅「託人打卡或代打卡」顯然情節較輕,尚難認已達到勞動基準法第十二條第一項第四款所指情節重大之程度,且既謂「託人打卡」即指得文書名義製作人同意而製作,亦無偽造私文書之可言;故上訴人於八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以告字第八六00二號函文變更該公司工作規則第五十七條規定,改以員工代打卡即得為懲戒解僱之事由,違反強制規定,依同法第七十一條之規定,應屬無效。上訴人據此解僱被上訴人二人,尚有未合。

 

臺灣高等法院 99 年度重勞上字第 38 號民事判決

另參諸勞基法第12條第1項第6款規定,雇主就勞工曠職行為得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以勞工有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3日,或一個月內曠工達6日情事為限,是上訴人以被上訴人有上開「曠職」1日(即有1工作日託人代打卡)行為,即未經預告逕行終止勞動契約,顯較前揭勞基法所定勞動條件最低標準更不利於被上訴人。再者,上訴人就其於行使解雇懲戒處分前,有對被上訴人為記過、扣薪、調職等其他懲戒處分促其改善未果,已無法藉其他懲戒處分維護其經營秩序一事,亦未另行舉證以實其說,是其逕就被上訴人前揭違失行為施以解雇懲戒處分,終止兩造間勞動契約關係,自難認係合於比例原則之必要手段。

 

可見,雖然託人打卡的行為可以成立詐欺罪,但在次數、頻率及對公司損害尚屬輕微時,則不一定可以達到勞基法開除之要件,雇主千萬別將兩者混為一談,以為能依刑法論罪之行為皆可做為開除之理由,進而貿然解僱,而讓公司陷入沒必要的法律風險。惟公司對於這樣的行為,縱然無法直接予以開除,但仍是可以對員工進行懲戒,是以,公司有必要針對員工日常可能發生的各項違規行為,制定明確的懲戒辦法,於員工觸犯時,才得據以執行,較能避免爭議,而若員工有累犯情形發生時,也可做為日後解僱之依據。

 

用Line分享給好友 好友人數

 

我想了解樂誠勞資顧問的各項服務;請點選以下連結,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企業勞務規劃》
在這用人唯才的年代,該怎麼做才能留住優秀的人才呢?點選以下連結,將有專人與您聯絡:
《留才計畫專區》
大部分企業都會規劃團體保險,但您清楚現有團保規劃是否能有效解決職災問題嗎?點選以下連結,獲得團保規劃之專業訊息
《團體保險規劃》
您公司的工時制度、加班費、薪資結構、人事規章需要專人提供諮詢服務嗎?連結以下網址,與勞資顧問預約面談。
《勞資顧問與企業主有約》
您有其他勞動法令問題需要解答嗎?連結以下網址,獲得線上回覆
《勞動法令諮詢專區》

 

 

 

 SHARE

 

 

TOP